FDA Global by Dr. Cheng

美國加州大學(UCSF)藥學博士鄭慧文FDA global

是一個提供保健養生資訊的全球網路通訊站,

包括藥品健康食品化妝品隱形眼鏡體重控制等主題。


原文刊載於工商時報85.03.10.養生保健版

衛生署於一九九五年出版的公共衛生概況指出,台灣地區十大死因中,與不良的

飲食習慣有關的病變包括癌症、腦血管疾病、心臟疾病、慢性肝病、高血壓、糖

尿病等。由此可見,飲食的選擇對於健康的影響不容忽視。選擇均衡、富含營養

素的膳食可以幫助正常人更健康;即使是慢性病患者,若能隨時請教醫師、藥師、

營養師,以評估自我的飲食習慣,了解治療藥物與日常飲食相互配合的最佳方

式,也能對慢性病的控制有一定的幫助。

目前醫學界歸納出與預防或改善疾病相關的飲食原則、及科學研究已有效果的健

康食品如下:

多吃複合性碳水化合物

複合性碳水化合物(Complex Carbohydrates)是指胚芽米、全麥麵粉、黃豆、玉

米、紅心甘藷、芋頭這類能供給醣類、植物性蛋白質、膳食纖維、及維他命和礦

物質的食物,其所含的養分不但可以作為日常活動所需的熱能主要來源,同時也

可幫助新陳代謝順暢進行。目前已有穀麥類的雜糧食品在超市出售,是複合性碳

水化合物極好的選擇。

膳食纖維好處多

人體消化道缺乏分解纖維質的消化酵素,因此不能加以吸收利用;但是膳食纖維

(Dietary Fiber)有許多重要的生理調節功能,包括:預防及紓解便秘。預防大腸

癌及其他病變。降低膽固醇、減少心臟病與膽結石罹患率。促進毒性物質的排泄。

作為體重控制的輔助劑。根據實驗結果可知,燕麥、車前草、甲殼質是膳食纖維

組成頗豐富的健康食品。

控制膽固醇的攝取

臨床研究顯示,總膽固醇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較高的人,會加速動脈硬化

的病程,使得罹患高血壓、腦中風的危險性大為增加。因此要藉由飲食的選擇來

控制膽固醇的攝取時,應選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較豐富的油脂(葵花油、大豆

油)、複合性碳水化合物、及蔬菜水果。機能性食品,例如魚油的實驗數據也顯

示,其降血脂作用具有一定的效果,因此研究人員建議可做為控制膽固醇的輔助

性健康食品。

日本厚生省核定健康食品的保健養生功效

健康食品的成份

健康效應

抗氧化劑 減少自由基生成,抗癌、防老。
寡醣、乳酸菌 維持消化道菌叢的正常生態,改善胃腸功能。
蛋白質、醣類 基本營養素,有助於細胞生長發育。
膳食纖維 幫助腸道正常蠕動,降低大腸癌發生機率。
維他命、礦物質 基本營養素,新陳代謝的生體催化劑。
膽鹼類、醣甘類 增強腦部細胞的功能。
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降血脂,減少心血管病變。

∼ 資料來源:新世紀健康食品(一) ∼


回"健康食品總論"

回 "fdaglobal"


本站的醫藥保健資訊僅供參考。讀者若有身體不適之現象,請儘速就醫診治。


所有內容均歡迎瀏覽連結。欲轉貼或轉載之WWW及BBS,請先來信取得合法

授權,且需保持內容完整,不得拷貝修改。

請尊重智慧財產權,引用本站資料時,請務必註明作者及出處。謝謝您的合作。


本站特別感謝下列熱心人士的支持與鼓勵:

中山大學南方社區文化網路健康天地鄭維理醫師、及

衛生署食品處副處長陳陸宏博士。

本站建構日期:1997.01.15。本頁更新日期:1997.02.11.

本站以 Netscape Navigator Gold 3.01 建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