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DA Global by Dr. Cheng
美國加州大學(UCSF)藥學博士鄭慧文的FDA global,
是一個提供保健養生資訊的全球網路通訊站,
原文刊載於工商時報85.03.31養生保健版
魚油的生理調節效已受到醫界人士的肯定,並被列為治療高血脂的藥物之一。其
實魚油的功效還包括:降血壓、消炎、抗癌、及促進生長發育。魚油的健康效應
主要是來自於其所含的-3必須脂肪酸,也就是EPA 和DHA。
由飲食中攝取而得的部份必須脂肪酸,會在體內合成為妨礙血液循環、擾亂免疫
系統、及加速血脂生成的不良物質,而EPA和DHA可以阻斷這些不良物質在人體
內形成。此外,必須脂肪酸的攝取量若是不足時,會造成神經細胞病變,而影響
記憶及行動的功能,而EPA 和DHA正可作為補充必須脂肪酸的良好來源。
1991年,發表在新英格蘭醫誌(N Eng J Med)上的報告指出,高血脂病人在接受
以魚油為主的飲食治療後,不但達到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效果,而且良性血脂HDL
的含量增加,而惡性血脂 LDL的含量則減少了。1995年中華民國台灣醫學會第
83屆學術演講會中,也發表了魚油降低三酸甘油脂的臨床試驗結果。
但是值得注意的是,魚油服用過量,容易導致脂肪肝。
魚油的消炎作用比較少為人知。但是在1982年發表於「美國國家科學院研究期刊
(Proc Natl Acad Sci)」的研究報告、及其他四組研究人員在1987年到1990年間
進行的臨床人體試驗的結果都指出,魚油會減少發炎前驅物質的生成,所以可改
善紅、腫、疼痛等發炎帶來的不適。對關節炎、牛皮癬、消化性潰瘍的病人來說,
搭配魚油的飲食治療,可以降低病人對止痛消炎藥物的依賴劑量,因此而減少了
藥物傷胃傷肝的副作用。
從1981年迄今,加拿大和美國的研究人員一直致力於魚油的醫療效應之系列研
究,結果發現在治療高血脂、高血壓、關節炎、牛皮癬、消化性潰瘍方面,有
確實的效果。在國人飲食越來越西化的同時,若是民眾能在醫藥專家的指導之
下,正確食用魚油,相信將能有效解除上述慢性病的威脅。
|
|
|
|
|
|
|
|
|
|
|
|
|
|
|
|
|
∼ 資料來源:新世紀健康食品(一) ∼
所有內容均歡迎瀏覽連結。欲轉貼或轉載之WWW及BBS,請先來信取得合法
授權,且需保持內容完整,不得拷貝修改。
請尊重智慧財產權,引用本站資料時,請務必註明作者及出處。謝謝您的合作。
本站特別感謝下列熱心人士的支持與鼓勵:
衛生署食品處副處長陳陸宏博士。
本站建構日期:1997.01.15。本頁最後修改日期:1997.02.11.